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海伦国家生态站
主要研究成果
2010-05-07  |  作者:  |  【  】 【打印】 【关闭

海伦站近5年共承担各类课题/子课题134项,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,基金委-重点基金3项,基金委-面上项目35项。发表SCI论文146篇,CSCD论文120篇。获得省部级奖7项。培育出新品种10个。主要成果如下:
(1)大豆根系活动与土壤相互作用的生态学机制,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。该成果阐明了大豆根系活动与土壤相互作用的生态学机制,旨在为调整黑龙江作物种植结构,增加玉米-大豆轮作面积和节肥节药提供理论依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2)黑土肥力形成与调控,2017年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。该成果科学的揭示了东北黑土肥力形成、变化过程和高强度农田管理措施下的肥力调控机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3)海伦站基于对黑土农田生态系统长期研究的成果,针对土壤退化、肥力下降、秸秆难还田等问题,提出一系列生产管理技术和生态农业循环高效利用技术,两项入选“农业部主推技术”。其中“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创新及技术集成与应用”在2017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该成果明确了肥沃耕层构建的关键技术及机理,研发出肥沃耕层构建关键技术,通过构建肥沃耕层来培肥土壤,提高黑土综合生产能力。2007-2016年累计推广2000万亩,增产粮豆7.75亿千克,增收19亿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4)海伦站科研人员培育出“东生”系列新品种10个。“东生”系列大豆品种累计推广5000万亩,增产20亿斤,增加效益40亿元。其中,东生1和东生7被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列为主推品种。绥化市将东生3、6、9、10号四个国审品种确定为十三五主推品种。

       

附件下载